┞┱左萧

如果你也睡不着,不妨慢慢品阅另一个失眠者将自己难以释怀的心情写成的故事。

日落之前 第七章

湖岸的竹林在微风中慵懒摇曳着,像是竹叶吻在水面上。没有荡起涟漪,却又那么真实的轻触过。


萧鲤拈起画纸上的竹叶发起了呆。天空的白云已然昏黄,远处湖面的钓叟也划向了归程。她将落叶夹在画册,望着湖心岛的方向撇了撇嘴。


那个家伙,明明早上在教室就告诉他下午有事情和他说。结果一到写生的时候就和班长他们划船去了湖心岛…


身旁的邱琪将画作收起时,看到萧鲤望着对岸的离诺在发呆。她悄悄地将手指沾上的炭笔灰点在萧鲤精致的脸上,“又发呆了?”


“哎呀……!你烦!”萧鲤想擦去脸上的碳粉结果“越描越黑”,她干脆用灰乎乎的双手捧住邱琪的脑袋,高挺的灰鼻子直接就往邱琪白嫩的脸上蹭过去了……


湖心岛上正在收拾画具的离诺正好也看见了那两个熟悉的身影,距离有点远,只隐约能看清那个傻丫头抱着她手忙脚乱的小姐妹在做着什么不可描述的事情。


何木梓抱着画具踩上船,淡淡的说道:“放心吧,这些是你不花钱就能看的。”那两个女孩的打闹不是什么稀罕事,没啥可误会的。


班长罗何宁拱了拱眼镜,一脸懵:“怎么了?”(视力不好的人有时会脱节。)


“没事儿,我们回去吧……”离诺说完,湖心岛三人组的船也划向湖岸。离诺一边蹩脚地学着班长的姿势划船,一边思付着早上萧鲤的话。那个丫头,到底要说什么?莫不是他的身份被识破了?


别说,还真有可能。在他还叫离一凡那会儿,他、萧鲤和林颖这三人也没少在一块玩儿。女生之间有时候真的没有秘密可言的。


离诺试探性地问着船上另外两人:“听说萧鲤和七班的林颖关系很好啊?你们知道这回事吗?”


罗何宁闻言两眼冒出了八卦的光芒,“哦!听说昨天放学你在走廊和林颖抱在一起了,是真的吗?”


他正愁没有机会提起这茬呢,现在正主开口了那不得好好八卦一下?


“真的假的?!”何木梓也一脸震惊,“你可以啊离诺!先是在教室给小鲤擦鼻子撩拨她,放学又去调戏咱学校的女魔头……”


离诺头大无比,“我应该料到事情的传播不可能不加点佐料的,没想到大家口味那么重啊。”


嗯……回想到颖儿扑在自己身上的模样,重口味这个词好像不是很恰当。


三人相处了一下午多少对彼此的性格已经稍有了解,其实也没真把那些流言放心上。只是不调侃几句吧,有点对不起那些风言风语。


“其实她们几个很多年前还是经常一块儿玩的。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很少见到萧鲤和林颖走在一起了。”何木梓一副感慨光阴的神色说道。


什么情况??离诺懵了。离一凡离开了,两个小女生不应该玩得更自在了吗?听何木梓说的,居然开始有“老死不相往来”的架势了。


“是不是因为萧鲤谈恋爱了,她俩就联系的少了?”离诺试探着问道。


何木梓黛眉一扬险些笑出来,罗何宁也干咳一声,拱了拱眼镜。


看着一脸不知所以的离诺,何木梓忍着笑意说道:“要是萧鲤谈恋爱了,那邱琪现在还会和她脸对脸胡闹吗?”


“也是…”离诺不好意思地笑起来。那么说来,这个丫头等的人应该是“离一凡”了???回想起之前两人本能的靠近又下意识地保持距离,离诺突然觉得好荒唐!


…………


不久后,众人集合,莫杏老师检阅点评过后带学生们陆续往回走了。


“离诺,”萧鲤路过他身旁时不可察觉地偏了下脑袋,“来一下。”


两人默契地放慢脚步,直到渐渐脱离队伍站在树下。离诺看着眼前低着头酝酿着要说些什么的女孩,觉得她今天有些怪怪的。“你怎么了?一整天都不太对劲。”离诺问道。


平时乐观开朗的萧鲤今天确实很消沉,自从早上看到了离诺的转学材料之后就变得心事重重的。无论是落水时离诺护住她的样子,还是他不顾旁人目光那么照顾她的样子,任何一件事放在离一凡身上都很正常。可他是离诺啊。连他资料上父母那一栏的名字,都不是离一凡父母的名字。


“我想,准备和辰老师说一下,让她给你换个同桌。”萧鲤终于抬起头,直视他的眼睛说道。她并不知道眼前的男生在很多年前有过离一凡这个名字。


“为什么啊?”离诺百思不得其解,先是在别人那里得知她和颖儿形同陌路,现在又急着和回归家乡的他划清界限。这个傻丫头到底在想些什么?


“你就那么讨厌我吗?”离诺忍不住问道。


“不,不是……”萧鲤连忙否认,脑子也乱糟糟的,一时之间竟然不知道怎么说了。


离诺无语,眼皮子抖了一下,“那是为什么?”


萧鲤压着裙摆瘫坐在树下,说道:“你知道吗,以前也有个姓离的人,对我很好,很照顾我。我甚至以为我们会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可后来因为我的关系,他离开了这里。他进了医院之后再也没有消息了。”


离诺站在她身旁静静地听着没有出声打扰。当年他陪萧鲤这丫头度过的那些天真愉快的日子他怎么可能不记得呢?


没有打断她,不止是装不懂很累,更要紧的是这丫头说着说着眼眶又红了起来。离诺替她擦去眼泪,轻声说道:“所以我的出现让你很纠结啊?”


离诺算是明白了,当年他离开后原本的小圈子并没有风平浪静。她等了“离一凡”很多年,也自责了很多年。“离诺”的突然出现以及那种有些熟悉的关心真的让她挺煎熬的。


这种无法明说的理由看起来很自私,但其实又有谁考虑过她的感受呢?远离家乡是离一凡家里的决定,两人同桌朝夕相处也是班主任的决定……


女孩处事的稚嫩把离诺整得有些不会了,要不干脆跟她坦白算了。


萧鲤看着眼前那沾着泪水的手指,低下了脑袋:“我知道理由听起来很自私,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深思熟虑后离诺释然一笑,蹲在萧鲤身侧捏了一下她的脸。


“你干嘛!”萧鲤感到莫名其妙,眼神里又恢复了生动的神采,小脸气鼓鼓的。


离诺望着她的眼镜问道:“离诺就是离诺,而你是我在鲤镇的第一个朋友,对不对?”


“嗯。”萧鲤拿开他的手,轻嗯了一声。


“我初来乍到朋友也没几个,你还要因为那些不必要的自责就想离我远远的,这就是鲤镇的待客之道吗?”离诺又说道,顺带把关注点给引开了。


萧鲤点了点头,确实对眼前的男生来说很不公平。随后她又抓住离诺的话问道:“不必要的自责?”


“如果当初那个很照顾你的人还在,你觉得他会希望你内疚地活下去吗?用你的小脑袋瓜想一想啊……不止是他,我也更想看到你笑起来的样子。”离诺不再多说,站起身向来时的方向走去。


萧鲤愣住了好久。如果不是为了找回自己的口琴,如果不是为了不让自己哭,那个陪她抓泥鳅,帮她把萤火虫装进纱笼,陪她数着星星的小男孩怎么会遭遇意外?


反倒是她自己呢,曾经有个人那么努力的让她开心,而自己却把内疚埋在心底,一遍遍的折磨自己。前不久还差点让前面的男生为自己的惶然无措买单……


萧鲤!不可以再迷糊下去了呀!她在心里这么告诉自己,双眸又坚定起来。她咬着牙擦去脸上的泪痕又变回了平日乐观灵动的少女。萧鲤背起画具快步追上了前方的离诺。


离诺没有回头,只是嘴角微微扬起了欣慰的弧度。她终于想通了。


两人一前一后的走着,萧鲤背着画具包像个做错事的孩子跟在后面。


“这个点才回去肚子都要空了,要不等会儿买两个冰淇淋解解暑吧。”离诺悠悠地说道。


萧鲤也很默契地不再提起刚刚的事,说道:“算了,我最近不想吃冰的。”


离诺眉头一挑,一本正经说道:“哦,是这样……那你多喝岩浆,我自己吃就行。”


这番话不能说是毫无求生欲,只能说他的心态就是只活一天的那种。


果不其然,萧鲤腾出手在他腰上掐了一把,疼得离诺差点弯腰。“下那么狠的手,能不能善待一下你的同桌?”


“诶,你自找的!”萧鲤得意道,“还有……”


“什么?”离诺问道。


“我改主意了,不着急换同桌了。”


……………………………………


回到家的离诺将画具放在沙发边上,如释重负地坐下来。看着茶几上那袋跌打药他忽然笑了起来。他自语道:“本以为那个丫头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到头来只是因为当年的事情耿耿于怀。”


反正告诉她自己就是离一凡也没关系吧?用离诺这个身份回来只是母亲的规定。离诺一开始也没当回事,反正也挺有意思的那就随便吧。


哪里料到刚回来就被小鲤发现了苗头,还好掩饰过去了。再说自己回来这件事林校长是肯定知情的,估计已经和爸妈谈好了。这样看来颖儿一眼就确定了离诺的身份也不难理解了。


他真的想不通。连回到自己生长的土地都要隐姓埋名,难道离一凡,和爷爷离翰这两个人的名字就这么引人忌讳吗?


离诺正想着父母和林老爷子的反常操作时,没上锁的门被人推开了,是林颖。


林颖揉了揉脸直接在沙发上大大咧咧的坐下,白嫩的面颊此时有些微微的红润。光是安静的坐在那就能让人看得出神。在她呼气时周围还发散着淡淡的酒香。


离诺倒了杯水,递到她面前,“你喝酒了?”


“跟朋友喝了一些。”林颖喝了点水又口袋里拿出一把钥匙放在桌子上,“不过答应你的事我可没忘。”


果然还是不太习惯林颖女校霸这个身份,离诺无奈地手扶额头。下午到现在他都没吃什么东西,回到家刚坐了没多久林颖就迈着微醺的步伐靠在沙发上了。离诺走进厨房忙碌了一阵,端出一些煎培根和煎蛋,又给林颖泡了杯茶解酒。着实是当了一回保姆。


“你怎么知道我没吃晚饭?”林颖没精打采地撑着下巴问他。


“现在我知道了。”离诺夹起一片培根就往她嘴里塞过去。“之前家里帮买的食材快吃完了,今天也没空去买菜,你将就一下吧。”


林颖嚼着东西,一个荒谬的想法浮现了出来。要是每天放学她陪这个家伙去买菜,做饭,这样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嗯,不可能。老娘才不会做这种事情”她甩了甩头把这些可怕的想法丢掉了。


简单的晚饭过后两人在夜中潜行,按计划来到了离诺爷爷的旧宅。


魔女林颖拿出钥匙,挑着眉在离诺眼前晃了晃。“我说到做到,钥匙你给拿来了。你自己开吧。”


离诺盯着爷爷家的钥匙,很没营养地恭维道:“啊,嗯。还是你靠谱。谢了谢了。”


林颖冷冷的瞥视,这么多年敢这么敷衍她的人真没几个。“你知道老娘找这钥匙废了多大劲吗,来的时候还鸽了朋友的局。”


“见外了不是?不过,无论是钥匙和帮我上药,你都帮了我很多了。”离诺笑道。


两人扯皮两句之后离诺插上钥匙准备开门,只见他摆弄了好一会儿就愣在原地了。林颖催促道:“开门啊,杵那干什么?”


“内个……这个不是院门钥匙吧?”离诺提出了这个可能,实在打不开啊!


林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