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萧

如果你也睡不着,不妨慢慢品阅另一个失眠者将自己难以释怀的心情写成的故事。

《日落之前》第八章

    月黑风高夜,腿长颜高的女校霸林颖此时竟然在围墙边推着一个男生!?(某C:明天来我这报道)

    离诺不出所料的还是翻围墙进来了。


    林颖随后也跃下围墙,懊悔道:“要不是老娘答应你的,而且你身上还有伤……切!”


    “咳!”离诺尴尬的摸了摸鼻子将话题扯开,“你拿到的钥匙应该是里门的。”


     熟悉的人都知道自从离诺走后,平时离翰老爷子的院门就没有再锁起来。直到常来往的人都习惯了,也就没有在意门上的锁了。


    “以前门一直留着,可直到临走的时候等的人还是没见到。”也许是无心之言,也可能是心疼那个可亲可敬的老人,林颖说出了这么一句话。


    一句话就让离诺无地自容。那么多年没有回来,记忆模糊这个理由根本说不过去。


    “小时候总觉得一辈子的时间很长,等我经济独立了,想去哪就去哪,想回来就回来。可等我真的回来时,还是晚了。”


    离诺打开厅门和林颖走了进去,昏暗的客厅连门外的月光都撒不进来。两人没入黑暗中,看不见彼此。


    “离诺?”林颖打开手机照明四处寻找,“你……”此时离诺留给她的只是一个背影。他终于回来了啊,阔别已久的老房子。在林颖沉默的注视下离诺闭着眼睛抚过沙发,路过杂物架,最后停在了通往二楼的阶梯前。


    对于迟归多年的离一凡,或者说离诺,林颖心底多少有些意见。这些似有似无的意见与不解现在却豁然开朗了。如果不是时时挂念,怎么能将屋内的格局,家具摆放的习惯记得如此清晰?


    离诺回过头,将林颖的手牵起来就往楼上走。


   “小心点,别摔倒了。”


    “你不打算照明?”林颖撇着嘴尽量摆脱眼前某种氛围。拉着手就往楼上跑,还当是小时候呢?


    离诺低声回道:“我想按着记忆力走一遍,毕竟是我在梦里走了很多次的房子。”


    “嗯…”林颖听着他笃定的回答,心头有些暖。这里的人和事原来他一直都很牵挂的。


    “砰!”猝不及防的一声脆响,打破了两人的感怀。


    离诺:……


    林颖:“……这是,几年前我爷爷送给你爷爷的瓷瓶……”


    离诺没成想打脸的速度会那么快,整个人都快石化了。也只能默默掏出手机打开照明,赶紧远离这个“是非之地”。


    感受着自己的手被握紧,林颖更是切身体会到了身前这个男生的尴尬。


     随后的时间里两人逛满了整个二楼,林颖陪离诺坐在陈旧的书房,看着他呆呆的抚摸小时候的床,或是凝望着他抱膝坐在离翰床前。他寻迹思旧,她相伴无言。


    亦正如沉默寂静的夜色。


    这个房子不会再热闹起来了,没有文人来访,没有街坊串门,没有林老爷子提酒登门,没有一群小屁孩欢笑奔走,也没有满头发丝染霜的老人坐在客厅时不时望着从不上锁的院门了。


    离诺眼眶很热,回来了呀。从踏进鲤镇的土地开始他便时常这样感慨,回来了呀……


    “我回来了呀……”他低着头瘫坐在地板上喃喃自语,“却像个孤儿。”


    林颖动人的双眸也有些黯然,她见证了他的离开,老人的寂落,还有他错过的重逢。她心里也完全不能平静,最终坐到离诺身旁。


    “离诺,你知道江晋那两大家族现在做的研究吗?”林颖忽然问道。


    离诺没精打采的回答:“沐家与江家,在做一个关于光的研究。据说研究到尽头,能利用普通的光线产生无尽的能源,呵。”


    林颖也是第一次清晰的了解这项实验的具体方向,被这个天才又急具颠覆性的研究惊讶到了。


    “能接触到的人必须是极具潜力的人才,他们还给这些人才天天画大饼,还有各种优待与赞助。我没什么兴趣,听到爷爷离开的消息就已经准备转学回来了。”离诺很疑惑为什么林颖会知道这些。


    “你有没有觉得,最初提出这个设想的人,是多么的才华横溢,而且疯狂。”林颖单手撑着下巴,眸中满是神采。


    离诺不是个傻子。听着她的话,心底生出了一个不可置信的想法……“你……知道是谁?”


    林颖耸着肩,像看傻子一样看着他。“你爷爷啊。”


    轰!


    离诺瞬间大脑一片空白,“怎么会……怎么会!”激动,惊奇,以及疑惑,各种情绪一时间涌上离诺的脑海,冲击着他的理智。


    他回头抓着林颖柔嫩的双肩想确认她没在开玩笑,却因为太过激动反而将她扑倒在地了。


    一直照明的手机也滑落身旁。两人的身形姿态占据在为数不多的光束里,显得十分亲昵。


    离诺面露尴尬,抱歉一声后就准备把身体挪开。慌忙中,膝盖又不可避免的在林颖双腿间挪动支撑,紧接着似乎还顶到了什么。


    看着有些失态的少年,林颖长长的睫毛轻颤,面露愠色。她没好气地抓着离诺的衣领慢慢将他拉近,粉唇张合间暖暖的气息拍打在离诺的侧脸上,


    “又不是小孩子了,再这么毛手毛脚的,小心我把你腿打折了……”


    说完离诺就被推开了,为了不被打死他最好接上刚才的震惊。


    “就算我不说,再过不久你应该也能猜到的。”林颖说道。


    “确实,为什么爷爷那么多年都没有离开过鲤镇,为什么我父母总是有意无意的将我和鲤镇隔阂起来,一把我接走就换名字;还有你爷爷在我问起往事的时候也是有所保留……”离诺惶然地喃喃自语起来,所有荒诞的事情,似乎都找到了答案!


    离诺捡起手机,失魂落魄地盯着通讯录里父亲的电话。


    点下去,就能证实心中所想。可他的手指像是冻僵了,明明很想问个清楚,明明眼睛死死盯着手机屏幕可就是动不了。


    林颖纵有“魔女”的名声在外,此时眼里也满是心疼。顾不上许多,从背后给他轻轻的拥抱,又拍了拍他的肩膀。


    在惶然的时候,拥抱也许就是最有力的支持与安慰了。


    离诺按下了通话键。


    “喂?小诺?”父亲的声音从手机传来。


    “嗯。您和妈要休息了吗?”离诺道。


    “快了。很晚了,你也该早点休息了。想我们的话明天放学我们给你打过去。”离诺父亲的声音很轻,像是怕打扰妻子休息。


    “爸,我在老房子里。”离诺说道。


    电话的那头沉寂了片刻,随后传来离诺母亲着急的声音:“小诺…不是说过了不能到处乱跑吗!你和妈妈的约定你忘了吗?你现在是离诺!是离诺!不是离一凡了!”


    离诺紧紧攥着拳头,他努力压制着自己的情绪,用乞求的口吻反问母亲:“妈,我回爷爷家也算是到处乱跑吗?当年您在外忙碌的时候,爸没空顾着我的时候,我只有爷爷了……”


    “再怎么说你也答应过妈妈的!你活的越不像离一凡越好你知道吗!”离诺母亲的声音愈发的歇斯底里。


    离诺的父亲看不下去了,拿过电话嘱咐离诺:“小诺,虽然妈妈说得有点着急,但是你要相信妈妈不会害你的。”


    离诺闭上眼睛,长长的出了一口气,“爸,你们不用瞒我了。我是你们的孩子,可爷爷也是我的亲人。你们光想着把我隔离起来护着,可爷爷呢?这个世界对爷爷公平吗?你们这样对爷爷就公平了吗?”


    离诺说到最后几乎情绪失控了,对于往事,老人只能无奈隐忍。对于孙子,他也只能强忍思念从不打扰。因为离翰知道儿媳的做法是对的,远离自己,离诺才不用像他父亲一样活在别人的阴影下。


    离诺的父母现在才知道,这个孩子已经明白了所有的事情。


    “明天,我回趟鲤镇。你不能留在那里了。”离诺的母亲尽力平复着呼吸,准备把离诺转到其他地方。


    离诺叹息道:“妈,爸。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们要逃避到什么时候?明明是他们拿走了属于爷爷的东西,为什么要我们躲开他们活着?而且,这个研究的余晖至少能影响学界很多年,我们要躲到什么时候?”


    离诺的父亲苦笑起来,是啊,如果不是那么重要的东西,他们家也不用遭这个罪了。


    “先这样吧……爷爷曾经是个疯狂的天才,想来你也不会是个直面沐、江两家去罪受的傻子。爸爸相信你,你先安心待在鲤镇。”离诺的父亲挂了电话。


    电话被挂断,离诺的手也无力垂落。两大家族就像两座高耸入云的山峰,他一个高中生根本就撼动不了。


    “两大家族,不是你一个学生能动什么想法的。”林颖怎么会不知道这家伙在想什么。


   “愚公还能移山呢,你怎么知道我未来什么都做不了。”离诺强颜欢笑着,只是眼下那种无助与悲愤根本无处宣泄。


    林颖轻抱着他的脑袋,罕见的温柔仿佛只有离诺的身边才会出现。


    离诺的脑袋陷入女孩的香肩与发丝中,久违的温暖,让他险些湿润了眼眶。


    “你是觉得我需要找个人哭一场吧?”芬芳的发丝中传来离诺的声音。


    林颖嘴角上扬,知道这个家伙应该是没事了。“嗯?是姐自作多情了呗?”


   离诺双手环着她纤瘦的腰,把将要起身的林颖抱了回来。“谢谢。”


    林颖也大大方方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无关男女,只是觉得他现在很需要。








评论